close

以下影評皆屬個人觀感。
如意見相左,請點擊右上角紅叉離開,感謝合作。

 

4bSphpMcuzCL6azkqcPr3qp99Yw.jpg

梁曉豐 @anjoLeung ﹣林逸民
王敏奕 @wongmanyik ﹣李寧
江嘉敏 @kaman_kong ﹣江嘉敏
黃溢濠 @wongyatho ﹣李彩華
林耀聲 @lamyiuSing ﹣何葉
盧鎮業 @siuyea_lo ﹣梁暐安
高凱琳 @iamhelenko ﹣高凱琳
岑珈其 @KakiSham - 李永健

 

趁著早下班看完了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

腦袋好亂,影片中太多東西一下吸收不了

只好立刻點開TFBoys的青春修練手冊轉換心情

還是甩不開整個影片沈重的壓抑

 

我不想精闢分析劇情的安排,只想說說看完之後一些抽象的想法

 

關於愛情的部分

我是那種沒辦法忍受愛的人心裡有另一個更愛的人,我會嫉妒會張狂會要佔據對方心裡最最重要的地位

對現在的我來說,真的愛一個人,如何能忍受對方心裡有個比我還重要比我還能隨傳隨到的第三人

劇中,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隨傳隨到的那個人,每個人都利用著曖昧的對象,拉扯著對方的心

殘酷的是,當人們越來越大,總會失去什麼,不會因為離了誰就死去活來

但生活還要過,於是什麼都不想,遇到不錯的對象就在一起,愛情還是有,卻不是你給我的那種

或許是哄著我,但慶幸我們都還年輕,可能還是彼此最愛的那位,沒踩進曖昧前進不能的難關

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突然領悟到一件事,再愛一個人,只要得不到他,總會找到另一人替補他的位置

我以前一點都無法理解為什麼他說喜歡我但沒在一起前卻又找了另個女朋友

看完這部片我懂了,即使沒有得到最愛的那個人,你卻不會因此失去愛情,會有人填補你的寂寞,只是精神糧食來自另一個人

 

曖昧是

不確定性的意味,若有似無

可以不用負責任地說著觸動人心的話做著撩撥人心的行為

試探性地前進又能夠安全退回

對另一人於取予求

想到一句很襯這故事的歌詞:「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

 

後來覺得 

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能夠以兄妹相稱,我不信林逸民對江嘉敏沒有愛,更別論他是她隨傳隨到的那個人

但不知道止步於什麼原因,可能自身個性問題可能是其他沒有顯現出來的猶豫,最後他還是把江嘉敏交給了更愛她的梁暐安

李寧其實知道,林逸民對她不是沒有勇氣,只是沒那麼愛

可能有人覺得,如果林逸民愛江嘉敏,江嘉敏明明也愛他,為什麼兩人不在一起

這世上有很多明明相愛卻錯過時機點無法在一起的人,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唱:「不能相愛的一對,親愛像兩兄妹」

但我又覺得林逸民和江嘉敏中間其實好複雜,不只愛那麼單純

有一句話說得不到的最美,可能林逸民和江嘉敏都是對方心上的那顆硃砂痣

得到了變成蚊子血,得不到就是硃砂痣

 

結局的安排其實有點嘲諷

除了江嘉敏這對,另外兩對仍停留在曖昧的階段

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回到過去,但誰說不能夠重新開始,就算我們只是最好的朋友

他們說著能夠重新開始,實際卻止步不前,看似說破了什麼其實什麼也沒說開

他們是心虛的,他們不作承諾,他們依舊曖昧不明

就像夢想一樣,畫著一個一個美好的藍圖,卻止步於現實

 

曖昧不只形容愛情裡的狀態

更是意指現實中我們的生活狀態

很多事情不能以非黑即白來判定,所以我們說任何事情都有灰色地帶

確實,很多時候不能全套用二分法,但也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簡單丟一句模糊地帶就帶過

因為做不到夢想中的自己,所以躊躇不前,所以曖昧不明

所以我們不斷信仰那些看似美好的口號

這個社會病了,誰來醫他

青春的時候,曖昧、時光所有東西都是可以揮灑的,你可以沒有勇氣,犯的錯會被原諒,因為你青春

但不青春的時候,我們卻開始期待自己的結果,而不再揮灑著什麼,開始說破曖昧,要的更實際

曖昧說破就不美,然而說破又如何

說破就會像吃了魔藥突然變得有勇氣嗎?所以他們依舊曖昧著,前進不能無法後退,在愛情裡在現實

 

其實真的還有好多好多想法沒說出來,也不知道怎麼組織成話語

等我看完第二遍後再來補充吧

arrow
arrow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