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73.JPG

白天到外灘的時間太匆忙,就沒有拍到早上的外觀照片,只有這張晚上等紅綠燈時隨手拍到的照片
屋頂閃著綠光的那棟就是有著百年歷史的和平飯店


第二天行程:
7/30(六)
南京西路站→紅寶石→佳家湯包→莉蓮蛋塔→ 和平飯店導覽(1.5HR,需預約)Mario上海首場個唱


以下是工商時間
KKday上海體驗行程
上個月我加入了KKday大聯盟計畫
只要你們點上面連結進去後,購買KKday任一體驗行程的話,我就能得到一咪咪的分佣
不過不強迫大家一定要買,有用到再點就好了,畢竟我人懶一個月都更不到一次


第二天最受期待的主行程有兩個:
第一個是參觀前身為沙遜大廈的和平飯店導覽
第二個就是此次上海行的重點,站長個唱!

其實上海的景點也算是分散得很開,就選了幾個比較近的點一起逛
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有部落客介紹和平飯店,才知道這是小時代的拍攝場景,當然歷史悠久的和平飯店除了是許多知名電影的拍攝場景之外,它的建築風格及歷史地位也非常值得人們一探究竟
食物的部分我會另外寫一篇食在上海來介紹,因為這一次基本不太注重吃的,只簡單寫幾個想介紹的
廢話不多說,就先讓我們來看看和平飯店吧~~~


和平飯店導覽資訊(住客純導覽免費):
●經典之旅。每位人民幣100元
專人帶領,參觀:大堂、茉莉廳、爵士酒吧、和平收藏館、東區走廊、外灘入口、
華懋閣、龍鳳廳、拉利克走朗、和平廳。

●午間之旅。每位人民幣320元
專人帶領,參觀:大堂、茉莉廳、爵士酒吧、和平收藏館、東區走廊、外灘入口、
華懋閣、龍鳳廳、拉利克走朗、和平廳。
茉莉廳內享用午餐。

●茗香之旅。每位人民幣380元(週末400元)
專人帶領,參觀:大堂、茉莉廳、爵士酒吧、和平收藏館、東區走廊、外灘入口、
華懋閣、龍鳳廳、拉利克走朗、和平廳。
茉莉廳內享用經典下午茶。

付款方式:現金與信用卡均可
和平博物館電話:+86-21-6888-6751
Email:Peace.Museum@fairmont.com
***由於導覽需預約,如果台灣這邊不方便打國際的話可以電子郵件預約
預約導覽的時段:10:30-11:30、14:30-15:30(每次約一小時)


因為無法打國際電話,我們是採電子郵件預約的,但詭異的是,我跟小夥伴寄的明明是同一個郵件地址,可我直接用Gmail寄信卻一直寄不出去,後來花仔好像是找到和平飯店的官網才寄成功,那網址極其難找,我至今自己也沒找到,所以建議大家還是以電話的方式預約
和平飯店是採時段導覽,並不是隨時去就有的,所以有可能會遇到其他預約導覽的客人,我們這次就遇到一對母女住客
關於導覽內容我不會說太多,有興趣的人可以預約導覽,親自去感受和平飯店的人文歷史,我覺得很值回票價,但導覽加上拍照,一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太少了!


一開始會先講述和平飯店做為沙遜大廈以及華懋飯店時期的歷史,個人覺得開頭歷史講解有點拖時間,可能因為都侷限於一個小廳裡,所以聽得有點昏昏欲睡,但畢竟這是和平飯店的根基,就不怪導覽姐姐們講得較詳細
導覽人員還提到了一些建築方面的歷史,喜歡建築的人應該會聽得比較有興趣
我個人特別喜歡下圖這種具有歷史感的文件

IMG_0916.JPG

導覽人員有特別說明,整座和平飯店幾乎隨處可見這樣螺旋狀的花紋裝飾,飯店內很多吊燈或立燈都可以看得到這樣的花紋,其實是跟整體建築風格相關,但具體涵義我沒有記得很清楚,就請大家親自去聽聽導覽姊姊專業的接說吧

IMG_0919.JPG

IMG_0954.JPG

從導覽報到處的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和平飯店四個字以及正門上方的旗幟,這景色一直讓我聯想到Gossip Girl裡經常看到的上東區飯店入口外觀

IMG_0926.JPG

聽說這是以前給房客點餐用的菜單,身為吃貨必須拍的,可以看到都是用手寫的
因為我設定的關係,上傳的圖可能看不到上面的字,但我手上的原圖放大來看是可以看到上方的菜名,雖然大多都是我不能吃的牛肉類

IMG_0929.JPG

 

和平飯店另一大特色—拉力克玻璃
導覽姐姐說,那個時代流傳下來的拉力克玻璃如今價格都十分昂貴,這是因為拉力克本人已不再親自打造這種玻璃,而和平飯店最初是大量採用拉力克玻璃來裝飾飯店,所以和平飯店收藏非常多塊原始拉力克,並因此設有一條拉力克之廊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小故事,在飯店修復時期修復的拉力克玻璃與原始拉力克的差別在於,原始拉力克上會有創作者拉力克先生的簽名,而修復過後的則沒有,簽名神馬的就是可以提高作品身價!

IMG_0934.JPG

下圖是原本裝設在餐廳門上的拉克力玻璃,當然因為其價格的緣故,現在已替換成一般的玻璃,就是下下圖那張,我個人覺得不用拉力克裝飾至少也給它個花紋吧,以前這麼美麗現在卻平凡無奇

IMG_0933.JPG

IMG_1026.JPG

拉力克之廊

IMG_1071.JPG

 

第一次看到布做的洗衣袋~

IMG_0941.JPG

這是現在的餐廳,好像每個周末下午都會有些活動,詳情可以詢問和平飯店
我們去的那天下午剛好有活動,飯店正在布置場地,所以沒有進去參觀只在門口拍照
據說以前餐廳不在一樓,是後來因為住宿客人常常弄不清餐廳在哪才改設為一樓,另外可以看到照片正中間是有一扇旋轉門,這餐廳前身也是一個出入口,只是後來為了統一管理便改成從現在的正門統一出入

IMG_0952.JPG

 

去的時候剛好碰到飯店在走廊上展覽曾經在和平飯店取景過的電影海報展

IMG_0947.JPG

IMG_0953.JPG

特意放上一張大城小事的照片,並不是因為我熱愛這部電影,只是鍾愛電影Opening衛蘭所哼唱的那段配樂
也曾為了這首Opening想去看完電影,看了幾分鐘後索然無味,只覺得全片最精彩之處就是開頭這段
大概跟喜愛夜蒲同樣道理,只愛開頭的配樂
題外話,喜愛夜蒲開頭配樂湊巧也是衛蘭和廿四味合唱,叫 Wonderland,是我很喜歡的風格

IMG_0983.JPG
附上大城小事Opening:

 

中央大堂利用八角天窗穹頂自然採光,比起日光燈自然光會更讓人覺得舒服

IMG_0959.JPG

IMG_0964.JPG

 

接下來,這裡這裡這扇門的對面,就是小時代的經典拍攝場景啦
但我還是想先介紹介紹這個門,前面提到和平飯店現在已經統一改由正門出入,所以這扇原本也能出入的門就被封起來
導覽姐姐說主要是因飯店要統一出入,加上這扇門一出去就是車水馬龍,較難替客人叫到車,飯店便大手一揮地封起來了,但被封的原因貌似跟風水因素好像也有點關聯,詳情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IMG_0984.JPG

登登登登,這就是傳說中時代姐妹花的拍攝場景
遺憾的是因為時間因素我們也沒能在這裡拍到照,不過主要能夠拍到場景我也就夠了,畢竟不是小時代粉,模仿姐妹花拍照神馬的倒是沒多大執念,我反而對窗外的貢丸塔更有執念

IMG_0986.JPG

IMG_0993.JPG

樓梯很具有歷史,但旁邊是現代感十足的電梯!雖然它隱密到我一開始沒發現它是電梯……

IMG_0991.JPG

 

看完時代姐妹花,接下來我們就坐電梯到達我最期待的日本套房~
九國套房可以說是和平飯店的一大特色,飯店大部分江景View都是分配給了九國套房,但我看有些部落客介紹,好像不是每次導覽都有九國套房的房間可以進去參觀,畢竟人家是飯店還是要以客人為主

九國套房分別是:印度、英國、中國、美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德國
我們很幸運可以參觀到日式套房,如果沒有參觀到的人也不要氣餒,就努力自己攢夠錢來住一回吧!
就跟我立志要去住一晚香港半島酒店一樣的心情

IMG_0981.JPG

什麼都不用多說,看圖感受!

IMG_0995.JPG

IMG_1001.JPG

特意挑了兩張室內比較暗的照片,可以看到窗外有貢丸塔~

IMG_0997.JPG

IMG_1006.JPG

這張是我透過窗戶拍攝的貢丸塔第一張倩影

IMG_1014.JPG

IMG_1019.JPG

IMG_1021.JPG

看完日本套房之後我只能用奢侈兩字形容,不過我們是白天來參觀,若是夜晚來肯定會有更讓人驚艷的風采,只能好好發憤賺錢讓自己可以住上和平飯店了
當然找個有錢人老公也是可以的,但我可能會先被港男揍XD

 

比較想提的還有這個,這是西餐廳戶外的特別兩人座,因為可以眺望到貢丸塔以及震旦牆,所以很多男友會預約這個位置並在震旦牆上投放求婚證詞來求婚,導覽姐姐說成功率極高!
雖然聽起來真的很浪漫,但在看過外灘晚上的人潮後細思恐極啊,想想會有超過幾萬的人潮看著你向女朋友求婚/妳男朋友向妳求婚的證詞
至少我個人接受不到這樣的事,做人低調點好,求婚不用盛大誠意最重要~

IMG_1039.JPG

 

最後一站來到樓上的大禮堂,導覽姐姐說頂上的水晶吊燈是後來加裝的,其他大致上都與百年前無異
令人訝異的是,大禮堂的木頭地板都是從剛建成時鋪上去後就一直保存到現在,採用古老的木頭卡榫一塊一塊地拼接成眼前這大片的木頭地板,直至今日還能看到木頭地板光滑地反射窗外照射的光影

IMG_1090.JPG

沒有記錯的話,大禮堂兩旁一排排的聖母像也是用拉力克玻璃做成的

IMG_1095.JPG

 

這三張照片拍的是飯店中央空調出口,設計的非常別出心裁,既能享受空調涼感又能夠為整體設計畫龍點睛
導覽姐姐說還做為華懋飯店時期的和平飯店,是當時全上海第一家裝設中央空調的飯店

IMG_0945.JPG

IMG_0982.JPG

IMG_1065.JPG

 

電梯裡的地板是用馬賽克磁磚拼成的,仔細看可以看出一個圖騰,我忘記是沙遜爵士的徽章還是飯店的標誌了

IMG_1101.JPG

 

其實還有部分導覽點沒有寫到,主要是一些沒有很強烈想分享的,雖然也還算想寫,只是覺得文章很長了,不算太重點或有趣的還是割捨吧
而且本來要在後面接著寫食物的部分,誰知道越打越長就只能另外寫一篇
最後放上幾張也是晚上隨手拍的和平飯店

IMG_1527.JPG

IMG_1529.JPG

 

出發前規劃的上海四天行程:

第一天
7/29(五)抵達上海
19:25抵達上海浦東機場→住宿飯店:如家→初次見面的海底撈

第二天
7/30(六)
南京西路站→紅寶石→佳家湯包→莉蓮蛋塔→和平飯店導覽(1.5HR,需預約)Mario上海首場個唱

第三天
7/31(日)
豫園@江南園林造景→新天地→思南路→田子坊(2HR,明信片)→外灘(晚餐上海姥姥)→VUE Bar非常時髦酒吧@從高處仰望外灘夜景

第四天
8/1(一)準備回台灣
1933老場坊→吳江路買伴手禮→浦東機場

上海美食篇—食在上海

上海總結—Hi上海Bye魔都:避開人潮的外灘

arrow
arrow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